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5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上传时间:2023-05-08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湖北文理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就2023年5月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几项重点工作,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结合实际,以“凝心铸魂淬党性 实干担当促发展”为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主题,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好学校党委各项工作安排。

  主要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6.王蒙徽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7.王蒙徽在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8.湖北省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

  9.全省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10.王祺扬在 2023 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11.王祺扬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2.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13.市委组织部《关于发动“双报到”党员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

14.《致广大市民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的一封信》和《襄阳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应知应会十问》;

15.民族宗教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16.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17.湖北文理学院关于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18.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19.关于开展党建引领“陪伴学生成长”工程实施方案

  各支部可结合自身实际确定重点学习的主要内容。

  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要按照《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压实领导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履行本单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克服麻痹思想和“两张皮”现象。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站、橱窗等宣传渠道作用,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进“暖流汇襄”行动

要积极开展“暖流汇襄”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务求实效。要用好流动党员摸底排查“攻坚月”行动成果,做好数据统计分析,精确掌握流动党员流动去向、职业分布、现实表现等情况,建好工作台账。要摸清流动党员返襄创业意愿,为流动党员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措施和服务。

四、持续深化“双报到”工作

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双报到”工作的若干措施》的有关要求,推动“双报到”持续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要用好“双报到”信息化平台,常态化组织策划好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垃圾分类、困难帮扶和矛盾化解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五、认真开展信教党员排查

要结合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信教党员排查,以支部为单位建好工作台账,对发现的信教党员要如实上报并按程序做好处置转化工作。

六、落实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要按照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对全年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要聚焦抓好“强基赋能”工程,统筹推进“夯基固本、红色引擎、共同缔造、银发暖心、汉江领潮”五大行动。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员队伍活力全面激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落实以上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真总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月份重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附:“两学一做”5月份学习资料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3年4月29日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