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体育学院:以师生为中心,办好实事
来源:    上传时间:2023-05-30

【主题教育】体育学院:以师生为中心,办好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体育学院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扎实学习理论、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党性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学院通过办实事,凝聚师生力量,加快推进事业发展。

一、为师生办实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最具生命力的一点,是它的人民性。“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均有相关的论述,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观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体育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师生开展调研,积极为师生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积极探索为师生办实事的途径

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体育学院通过调研,共汇总了16件事。这些问题涉及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收集和解决问题主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工作。

1、收集问题靠联系师生、走进师生。联系师生、走进师生,是学院收集问题的主要渠道。走进师生,经常和师生交流沟通,大家就愿意说心里话,愿意把问题提出来。近两年,班子成员每人参与一项运动,在运动中贴近老师交心谈心。从2021年开始,院领导联系学生宿舍,走访宿舍与学生深入交流。干部和师生交流多了,感情深了,问题也很容易收集起来。

2、办实事要先从小事入手。前两年,教务处帮学院解决了球场的灯光问题,学生晚上可以锻炼,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后保部解决了4#学生宿舍前粪水通道问题,学生出入不再闻臭味,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学院受此启发,一直紧盯类似的“急难愁盼”的小事。今年要解决的16件事,没有大事,都是小问题。比如:买两台微波炉,解决教师中午热饭问题。解决了小问题,就解决了烦心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就展现出来了。

3、办实事要高效完成及时反馈。办实事,要雷厉风行、说办就办。体育学院调研有16项问题中有7项是涉及到工作、生活上的小问题,学院要求立即办理,三天内办好,师生反响很好。对涉及到需要学校职能部门支持的工作,比如:维修方面的问题。学院马上向相关部门报告,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在学院QQ群向师生反馈。

三、把实事办好,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办好实事,能解决安全稳定的大事。办好实事,师生舒心,愿意为学院事业做贡献、做牺牲。学院人均572节课/年,不包括论文指导和实习实践,但教师鲜有怨言。学校宿舍调整,要求包括体育学院毕业年级的学生搬进桂园公寓,体育学院学生率先进驻,比预想的困难要少。这是体育学院领导长期深入师生,不断解决小问题,营造团结和谐的局面,为民服务的收获。

办好了实事,人文氛围好,凝聚了人心,形成推进发展的力量。在地市州高校的体育学院里,我院博士最多。现有7位,明年将有自已培养的4位博士毕业,今年再引进2位。预计到2025年,学院博士人数将达到15位以上。学院尽力解决师生的难题,人文氛围好,这些高层次人才乐意在体育学院工作,他们的存在形成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供稿:体育学院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