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文学与传媒学院石文婧:踮起脚尖 摘遥不可及的星
来源:    上传时间:2023-05-30

【毕业生风采】文学与传媒学院石文婧:踮起脚尖 摘遥不可及的星



(大通社记者 刘雪琴)石文婧,中共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911班学生。在校期间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奖励,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4项国家级奖项、19项省级奖项与40项校院级奖项。

以热爱为方向 做努力的摘星者

出于热爱,石文婧大学选择了广播电视编导这个专业。入校后,她一直不断精进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从大一开始,石文婧就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了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果,在日常生活中,石文婧非常注重学习借鉴各类创意策划,她会从各类视频、网站中慢慢学习,在每一个案例中学习经验、寻找灵感,“在竞赛中,评审最看重的就是创意,因此我会多看多观摩、多学习、多积累,从中获取营养”,石文婧说。

在技术方面,石文靖也会搜集网上的公共资源,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熟练使用各类剪辑、设计软件的能力。“比赛会有多种形式,我们可能这会儿要做视频,下一个比赛要做广播类的、甚至是平面设计类的,这就需要我们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剪辑以及批图软件。”在师友的帮助与比赛的磨炼下,无论是前期的策划写作、中期的摄影摄像,还是后期的剪辑包装石文靖都得心应手。

“石文婧同学的专业技能非常厉害,在我们班级是数一数二的”,同班同学张龙介绍。辛勤的耕耘还让石文婧掌握了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广播广告等多种门类的制作方法,这也帮助她制作出了反映抗战精神的《信•家国》,反映优秀传统文化的《纸剪春秋》《“武”动青春》《汉语新风尚》等优秀的参赛作品。大学四年,石文婧共获得了23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剪辑工作是比较繁琐和枯燥的,但是石文婧始终热情不减。“我们在与她的相处中能够切实的感受到石文婧对这个专业的喜欢与热爱,每次聊专业方面的内容,她都非常有激情”,她的同班同学杨玉宝说到,“她也非常自律,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

石文婧也不放过校外锻炼的机会。大一寒假,石文婧参加孝感市博物馆社教部的实习工作,担任社教活动编导,完成元宵晚会策划与导演工作,开创"文物小课堂"项目,创新文化传播形式,获评湖北省文博系统十佳线上教育案例。大二暑假在孝感市电视台生活频道实习,并且担任民生新闻记者,采编多个民生新闻并播出;大三暑假与孝感市孝南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合作,独立完成“最美巾帼奋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宣传片、纪录片等多个摄制项目;大四在《孝感晚报》编辑部实习,期间共见报18篇新闻。

以热爱为支撑 做实践的“摘星者”

作为一名党史爱好者,石文婧尤爱党史人物传记与专业书籍、纪录片。“曾在我迷茫的时候,纪录片中我最敬佩的先辈的精神指引了我的前进方向,对我影响很大,因此很想把他们的故事用影像的方式呈现给更多的人看”,石文婧说。

石文婧是校园广播台的一名播音员,在参与广播台播音的的两年时间里,石文婧在努力完成每周节目的校园新闻的播音工作是同时,也运用专业特长优化节目内容,她将《电影百年》节目改版为《影视百年》,在节目内容的选取上更多的选取经典党史题材电影,让同学们通过校园广播台的声音让更多的听众了解党的峥嵘岁月、光辉历史。

怀着对专业的热爱、对革命先辈的敬仰,石文婧在本科学习的四年里创作了大量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有展现萧楚女革命精神的微纪录片《燎原》,展现当代青年与五四青年跨时空对话的公益广告《青春》,宏观展现中国党史的广播公益广告《FM7.1》等。

“我非常喜欢音乐剧《我·堂吉诃德》里面的一句歌词:‘去摘,遥不可及的星。’我喜欢去挑战自己,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石文婧说,我渴望深入研究电视创作方法,投身更高层次的实践活动,用影像的力量讲好中国传承中国精神,所以我会一直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奋力向前。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