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以调查研究为抓手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    上传时间:2023-05-30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以调查研究为抓手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紧扣主题、紧盯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学院年度中心工作,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迅速开展走访调研,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地见效。

一、精心谋划主题,形成调研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院关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 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在充分讨论基础上谋划并确定调查研究方向、选题和提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管领域、职责范围确定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等7个主题进行调研,力求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二、深入一线走访,紧盯调研课题

聚焦目标导向,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专升本招生宣传、访企拓岗促就业、考研经验分享、本科论文指导、研究生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先后组织骨干教师20余名前往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健康职业学院和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专升本招生宣传。招生计划数为60,最终有188人报名。

为更好促进毕业生就业,一是学院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武汉等地开展访企拓岗,目前走访了襄阳市律师协会、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武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襄州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等10余家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2个,举办专场招聘会1次,提供就业岗位54个。二是充分发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作用,通过论文指导,开展择业观教育,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

为更好地提升研究生录取率,一方面为研究生复试学生开展复试指导,联系复试学校导师,或者联系之前考研成功学生为复试学生提供个性帮助;为线上复试的同学,准备了复试教室。另一方面2020级、2021级各班以班为单位邀请考研录取学生进班开展交流,确保交流效果。对2020级学生考研目标学校进行了统计,针对名校情结依然存在、扎推报名集中在省内两所高校等情况,系主任、班主任逐一开展谈话,给出差异化报考建议。

为更好地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召开了2场研究生座谈会,一是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二是召开在校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征求学生意见建议。

在一流专业建设、科研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学院通过学生座谈、教师访谈,梳理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学院积极走出去,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带队,前往江汉大学法学院考察交流,围绕社工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社会工作一流专业建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以及MSW研究生培养、特色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另外推荐了四名同志参加了年轻干部读书班,为学校事业培养造就骨干力量。

三、以“小切口”入手,形成调研报告

学院班子和个人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以“小切口”入手确定调研主题,开展调研,深度剖析原因,形成调研报告。班子围绕“聚焦学科内涵式发展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调研,注重用数字和案例说明问题,形成万字的学院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从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等方面确定调研主题,形成各自的调研报告。

四、运用调研结果,真抓实干为师生办实事

通过调研了解到企业奖学金深受学生欢迎,特别是王元山奖学金常年奖励我校优秀法学学子,自2008年“王元山法学奖学金”在我校设立以来,已有300多名法学专业优秀学生获表彰。2023年5月10日,学院主要负责人与王元山先生深度洽谈,争取到2022年度“王元山法学奖学金”,今年将有37名学业优秀、通过司法考试、积极参加法学实践活动的法学学生获奖。另外,针对部分新进教师反映不熟悉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及经费使用报销流程问题,安排高职称、高学历的资深教师指导其熟悉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及经费使用报账流程等。针对制约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制定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等制度文件。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全力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制定“三张清单”,向堵点、难点集中发力,抓好问题整改销号,同时注重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推动学院主题教育不断走心走深走实,落细落小落实。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