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上传时间:2021-10-19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10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为建设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现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肖慎钢,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海梅等嘉宾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成员唐峻、丁世学、王为一、张樊、宋双伟、刘伦钊、朱青林、曹健等与嘉宾在主席台就坐。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世学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丁世学主持大会

会议应到代表133名,实到代表127名。学校党外校领导、老校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肖慎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肖慎钢指出,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办学实力稳步提升、治理能力显著提高。肖慎钢要求,要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扭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弘扬“隆中精神”,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肖慎钢致辞

王海梅代表襄阳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海梅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共同奋斗,学校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王海梅要求,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快综合性大学创建步伐。

王海梅致辞

唐峻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过去七年的工作进展,分析了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发展形式、奋斗愿景及发展战略,提出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

唐峻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

唐峻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先后就学校章程制定、“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机构改革和院系调整、一流本科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服务襄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落实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办学层次跃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开放办学取得重要成果、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大学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

唐峻强调,“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学校发展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唐峻指出,新阶段学校的奋斗愿景是:到2058年建校100周年时,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综合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基础,学校将分“两阶段”“三步走”来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圆梦“创大”,实现更名大学;到2030年,逐梦博点,争取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到2035年,交通特色日益彰显,若干学科省内一流,跨入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行列。

唐峻强调,为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发展目标定位;坚持“应用型、综合性”办学类型定位;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本、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办学层次定位;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以工为主、文理支撑、交通特色、医学优势、突出应用、协调发展”学科专业定位;坚持“立足襄阳、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面向定位;坚持“交通特色、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办学特色定位;坚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五大发展战略”。

唐峻强调,未来五年,学校的总体目标是: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交通特色日益彰显,决胜“创大”、圆梦“创大”,为“逐梦博点”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传承“隆中精神”,聚焦“两个一流”,致力“三个提升”,强化“四项保障”,即传承“隆中精神”;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着力建设一流学科;致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开放发展能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办学经费保障、信息化服务保障、后勤服务保障。

唐峻强调,办好学校,根本在人,关键在党。要坚定不移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根本,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保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唐峻强调,今天的学校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的前人和我们自己昨天的努力。学校的明天怎么样,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师生今天的奋斗和努力。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圆梦‘创大’”“逐梦博点”两大跨越,为建设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代表认真听报告

根据大会安排,与会代表书面审议了《中共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对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融入学校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作风教风校风持续好转;四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从严从实管理,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本次大会共有四项议程: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摄影:李平 岳守祥 邓艺瑶

责编:余芳 张樊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