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6-07-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开展2016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三进”(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开展的实际,特制订湖北文理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 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贫、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活动内容

按照《关于开展2016年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校青发〔2016〕27号)要求,经团队自荐、学院推荐、学校评审,共组建了校级重点团队12支。

1.物电学院——“传承红色基因”长征精神学践实践队:依托长征历史收集、志愿服务、重走长征路三个实践分队,通过开展徒步行走、体验教育、交流研讨、仪式教育等,引领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发扬、传承长征精神。

2.管理学院——“中国襄阳大学生公益援助计划——‘牵手希望’爱心支教”团队:整合社会与大学生的资源,为南漳县希望家园及保康县歇马镇官斗小学的留守儿童提供对口助学、课程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帮扶。

3.化科学院——襄阳市米酒消费现状调查及湖北省米酒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团队:对襄阳市市售米酒品牌进行调查,对在校大学生的米酒消费行为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孝感市相关米酒生产企业和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米酒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剖析,并提出相关对策。

4.医学院——“星火传承”实践团队:通过徒步远足体验长征路、走访参观回顾红历史、集中听军事红课、拜访老兵感受长征精神、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宣传伟大的长征精神,引领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5.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团队:通过对“互联网+”背景下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小微企业投资融资模式的创新研究,了解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分析小微企业投资融资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对策。

6.建工学院——“美丽乡村·践之以行”志愿服务队:立足襄阳市南漳县开发区,利用全站仪、全球定位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实时动态测量技术对农村宅基地开展实地测绘,绘制宅基地图纸,为政府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提供支持。

7.文学院——“同一蓝天下·阳光家园行”襄阳市助残组织运行现状调研团队:走访我市助残组织,采取问卷调查、采访记录、文献调研等形式采集资料,为襄阳市助残组织运行做资料参考,为建立助残组织的长效机制的良性运行提供材料依据。

8.化科学院——“襄之蓝”大气污染调查团队:与襄阳市环保局合作,以襄阳市及区县企业为重点,调查襄阳市大气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情况。通过实验室检测分析确定污染具体数据,为襄阳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治理、总量控制、规范管理提供现状数据和对策。

9.体育学院——“青春之舞”文化下乡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组建学生艺术团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襄阳周边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10.外国语学院——“阳光行动”教育关爱服务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樊城区旭东路社区阳光家园开展针对性教学培训,帮助社区优化教育资源。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希望家园”为依托,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11.经政学院——“百生讲坛”巡讲团。组织马列研读社宣讲骨干,深入襄阳市农村、乡镇,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党章党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巡讲活动。

12.数计学院——“萤火虫”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到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开展暑期留守儿童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四、组织形式

2016年,全校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务实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覆盖面。通过组建校、院两级重点团队、自由组队等多种形式,力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100%。校级重点团队学校依据实际预算给予1000—25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院级团队由所在学院提供经费支持。实践活动结束后,获评省级、校级优秀团队的学校将另行予以500—1500元不等的资金补贴奖励。推荐申报国家级项目团队,在获批实施后,在主办单位划拨经费之外,学校根据实际给予配套的经费支持。各级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8天。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学校“三进”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活动项目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提前开展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落实由带队教师或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省委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媒介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联合有关单位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等作品遴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学院应及时将社会实践的新闻、调研报告、实践日志等材料发送至邮箱hbsanxiaxiang@126.com,以便信息及时上传。

(三)措施到位,确保安全。要把安全稳定摆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精心制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切实排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预防和各项工作。要加强信息联络和报送,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负责人、团组织负责人、实践团队负责人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各学院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校团委,不得瞒报、缓报。要统一给参加社会实践的教师、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配备必要的医药用品,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学生自我安全意识,注意自我保护。

(四)及时总结,注重提升。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和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下学期开学一周内,各院、各团队要认真组织好社会实践总结工作,以报告会、专题展览等形式对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全面的宣传。全体在校生应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深入调研,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在新学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考核时提交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手写调查报告(论文)交学院存档备查。各校级团队应制作包含一份不少于3000字专题调查报告在内的社会实践总结宣传册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于9月下旬召开社会实践总结评审会,以现场展示评分(包括ppt、宣传册、总结汇编、宣传板等)、总结汇编资料评分(包括上报的包含专题调查报告在内的社会实践总结宣传册)、实践效果及影响评分(包括新闻宣传报道、媒体及群众评价、项目申报层次等)三个环节开展评比,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择优申报省级表彰。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二?一六年七月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